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市 川崑物語

出乎意料好看的紀錄片。

市川 崑對我而言並不是個熟悉的人物,最為常人認識電影應該是金田一系列,最新作品是2006年,以高齡91歲推出的第128部作品「犬神家一族」,翻拍他自己1976同名作品。

他曾於1969年7月和黑澤明、木下惠介及小林正樹三人組成「四騎之會」,是日本現存最偉大導演之一

不同於一般記錄片用許多訪談將影片切割成零碎,「市 川崑物語」按照時序,只陳述導演和本人二人的觀點,大量利用黑白照片和文字,配合簡單的音樂,感覺竟然不沉悶,整片以一種很幽默的節奏進行。

岩井俊二自述2001年到南平台拜訪市 川崑,相談甚歡,覺得遇見此生最懂他的人。但卻又馬上理解到,市川崑是他電影的啟蒙,是他的所有的源頭,一想到這不由得起雞皮疙瘩。

一如片頭岩井俊二所說:若問一生中看誰的電影最多,我將毫不猶豫地說--市 川崑。而若問我一生中看誰的電影最多,我將毫不猶豫地說--憂木瞳。

在那青澀的純真年代流精歲月,憂木瞳如同彗星依樣閃耀,是我們的偶像。可以說,若不是憂木瞳帶領我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妙,後來的淺倉舞、飯島愛、朝岡實嶺、白石瞳金澤文子、小澤圓、川島和津實、松島楓、立花理子、紅音瑩....也不會如滔滔大河班流進我的生命,滋養我的靈魂。

一想到這我的雞皮也起了疙瘩,還打了個冷顫。

沒有留言: